送博主一杯咖啡

2018年11月27日 星期二

一个普通北京女孩在国外遭遇的1000种“歧视”

一个普通北京女孩在国外遭遇的1000种「歧视」文|超模她姐

From 超模她姐

微信号:gh_42eead588183

我是一个普通北京女孩,在书香门第长大,在欧洲上了大学,在中东生活过一段时间;

喜欢旅游,去过20多个国家,发达的和不太发达的都略有体验。

我写过很多旅行攻略和见闻,却从没有提到过那些歧视、误解和不尊重,因为怕丢人。但现在这个伤疤是时候揭开了。

筷子

看到DG关于筷子的视频,很多人在讨论到底有没有辱华,听我讲这件事:

在荷兰上学的时候,有一次和一个荷兰人“好朋友”谈论起餐具,她说:

“工具代表了文明程度。西方人发明了勺子、叉子、刀,三种工具用来吃饭,当然比你们只有筷子要先进多了。”

18岁的我竟一时语塞,除了拉黑之外什么都没有做。

你以为你交到一个当地人好朋友,结果她从心里不尊重你的文化。我觉得这无关荷兰人是否心直口快。

回到视频上,把这件事搬到台面上来演,还说用“棍状工具”吃“伟大的玛格丽特披萨”,难道不是在全国人民面前秀优越感?

一个普通北京女孩在国外遭遇的1000种「歧视」费力杠杆并非真的费力

鸡翅根

和国外朋友吃饭,每个人做一道菜。

我做了最拿手的可乐鸡翅根,大家很熟了,都上手吃鸡翅不亦乐乎。

突然一个荷兰人看到我把脆骨也吃了,就问我:

“你为什么要吃脆骨?”

“很好吃啊,鸡翅根里面最好吃的部分就是它了”

“是不是因为中国人很穷所以流传下来吃脆骨这个习俗?”

18岁的我又一时语塞,只知道说“那是因为你们不懂美食”,没想出更有力的反击。

其他外国人向我投来异样的眼光,似乎带了些骄傲

那顿饭吃的很尴尬。

一个普通北京女孩在国外遭遇的1000种「歧视」穷不穷要你评价?

售货员

在欧洲上学、旅游,遇到了很多很多歧视亚洲人的中年白人

例子就太多了。

明明可以退换的商品,不给退换。后来退换了,态度极为恶劣,嘴里骂骂咧咧

排队入住酒店,明明我在队伍里却像没看见我一样,直接给后面的人办理,等所有白人都办理完了才态度很差的给我办理。

在比较高级的餐厅吃饭,只因为我朋友衣着朴素就和她说厨房里还有盘子没洗

暂时就想起这些。

并不是每次都有力的怼回去了,本来我就不是一个伶牙俐齿的人,有时候真的觉得自己有点没用

旅行时

在国外,这些中年白人还不肯老实一点

在泰国团建,海滩上,遇到德国人用德语说了中国人xxxx(我只能听懂中国人这个单词),然后嘴里发出驱赶的声音

几个同事没听懂冲他们笑嘻嘻,我实在看不下去就灵光一现了,怼的很棒,德国人不敢说话,自己挪到一边去了。真希望自己每次都能有这样的口才啊。

有些外国人真的没你想象的友好。

在中东

一些莫名其妙的中东人对中国人也有很强烈的歧视。

在巴林,有次在超市,一个柜员笑的很谄媚,问我你是日本人吗?

我说我是中国人。

店员白了我一眼,“哦”

什么鬼。

在埃及卢克索,住的索菲特冬宫酒店,这个酒店历史悠久,很多名人都住过。

在酒店吃饭的时候,服务员问你们是那里人?

“中国人”

“住几晚?”

“两晚”

“哦那你们还可以,一般中国人就住一晚”

那口吻就是中国人比较穷,一般只住的起一晚。

我当时就应该去投诉他,但我怕影响心情只和他说本来卢克索也没什么好玩的,住两晚太浪费时间了。

但这种事情怎么能怕麻烦呢?这是助长歪风邪气啊……

在学校

校园里的歧视也存在。

曾经在facebook学校社区主页上,有两个荷兰人骂中国人

然而中国同学们像消失了一样,只有少数同学在做反击,而反击最强烈的竟然是一个日本女孩。

一个普通北京女孩在国外遭遇的1000种「歧视」都赖自己笨嘴拙舌帮不上忙

最后也是她去反种族歧视的组织和学校举报了这两个人

作为一个中国人,我失望又羞愧,为什么不懂得用法律武器保护自己,为什么那么多中国同学躲了起来。

怕惹事心理,事不关己高高挂起

即便我的力量不如一只蚂蚁,我仍然要发声,我要把这件事讲给爸爸妈妈听,姑姑婶婶听,我要尽可能让身边的人都知道,他们的晚辈或朋友在国外有过这样的经历。

想和他们说,遇到这种情况,不要软弱,哪怕是嘴上赢了,对他们也是成功的警告

而且仍然期待所谓的大企业,可以做出有社会责任感的事情。

在国外经历过的一次次不尊重告诉我,沉默就是纵容


int_arts 发表评论于 
聚餐时我要求提供筷子,也被老外这样开玩笑地说过(他对我挺友好的),我也当场怼回去了,我说刀叉是打猎工具,原始人用的:)很多老外听了都笑。
wohensha 发表评论于 
上面吃下面拉,然后衣服擦。哈哈
wohensha 发表评论于 
上面吃下面拉,然后衣服擦。哈哈
wohensha 发表评论于 

西方是什么时后开始不用自己的衣服擦屁股的,你知道么?所以你还是静悄悄的吧。谁原始啊?
Odin_Wong 发表评论于 
那个东边喇嘛,你看不懂中文吗?我说法餐“至少”要用到三套以上餐具。中餐和日餐能吃吗?嗯,可以吃,适合原始未开化的人类食用。
Chaixiyao 发表评论于 

到人家地盘上讨生活,歧视有什么意外。
一盘散沙的国人自己都互相歧视,被歧视很正常。
亲耳听过一国人对白人说these f***ing Chinese, 也听说一在日的中国留学生问日本同学“为什么你们日本人这么团结?”, 日本人莫名其妙“因为我们都是日本人啊”
东边来个喇嘛 发表评论于 
Odin_Wong 发表评论于 2018-11-27 19:06:42
刀叉确实比筷子方便多了。
-------------------------
dude 换三套餐具的叫好的法餐?lol。稍微好点的法餐每道菜都换餐具,一般至少十多道。但凭此就认为刀叉比筷子文明,就太肤浅。东京的名餐馆Jiro听说过吗?不亚于世界上最好的餐馆。还不是筷子从头吃到尾。

虽然本人并不赞同作者的观点,瞎编+玻璃心。
Odin_Wong 发表评论于 
做一个文明的“人”,从拒绝使用沾有他人口水的筷子开始。做一个文明开化的人,从拒绝中餐开始。
Odin_Wong 发表评论于 
这个wohensha昵称完全就是形容自己,“我很傻”。别再这里丢人现眼了,筷子就是木棍做的,都不用怎么加工,刀叉都是建立在工业化基础之上的。筷子能代表文明,你太傻了。对了,你吃过法餐吗?
wohensha 发表评论于 
看看现在的服装,西方服饰越穿越少,就差遮羞布了,你能告诉我这是文化还是退化?人们买一款包要一个月的工资,且说包的制作成本低廉,品牌效益徒有虚名,可是给人们的生活价值有多少是真实的?
nanxun_ 发表评论于 
披萨不是用手抓着吃么?难道爪子比筷子先进?
wohensha 发表评论于 
话说餐具,筷子历史悠久,而且普及便带,不像沉甸甸的刀叉,有什么好的。至于口水,你并不懂文化罢了。很多食物中毒都是来自与分餐制,所以还是亚州人聪明不像白人也就近百年的历史值得骄傲。
wohensha 发表评论于 
再说了,法餐做的不好吃,要一堆铁具有啥用,还不是浪费时间。
wohensha 发表评论于 
再说了,法餐做的不好吃,要一堆铁具有啥用,还不是浪费时间。
wohensha 发表评论于 
刀叉就是笨人用的,筷子便捷灵活有韵味,不像刀叉笨拙。平常吃饭带两把笨铁具到处跑,还挥舞起来众人眼前就像演戏,一点内涵都没有。
wohensha 发表评论于 
刀叉就是笨人用的,筷子便捷灵活有韵味,不像刀叉笨拙。平常吃饭带两把笨铁具到处跑,还挥舞起来众人眼前就像演戏,一点内涵都没有。
Kuuman 发表评论于 
歧视别人的人,大多是自己修养差,别那么小心眼。在他面前大气,从容一点,反而他自己自讨没趣。
Odin_Wong 发表评论于 
刀叉确实比筷子方便多了。一顿好的法餐,非常讲究,要用到至少三套不同的餐具。比中国吃别人口水好多了吧。
好就是好,不好就是不好。要向优秀文化学习,趁早淘汰筷子。全世界也就只有华人还在坚持用筷子,就是跟不上文明的潮流。
蓝嘟嘟 发表评论于 
我一直都歧視法國人 因為他們禿頭而且生活習慣並不好
NSRW304 发表评论于 
国色 发表评论于 2018-11-27 17:04:47
华人就是不团结才被别人歧视。当中国真正强大了。谁还敢歧视华人?
==========================================================
国色你还真是错了,这和团结与强大无关,和中国人的素质直接联系着,如果国人在外面名胜乱写乱划,一家人轮流蹭头等舱,没有尊重他人和社会规则的群体是被人看轻的,这点无论国籍和肤色,恰恰中国人好占小便宜的特点屡屡中招,很多国家的人还没有大陆人有钱,比如泰国人,你很少看到泰国人在国外这样做事。在国外,你的肤色语言代表一个国家整体,少抱怨他人的歧视,先做好自己。
我胖我的 发表评论于 
哎,这有什么呀,不要什么都和歧视联系起来,这样的话,真的歧视就得不到应有的重视了。

我第一份工作在宾州,有一次和几个同事去爬山,看到一群小鸭子跟着妈妈,好可爱啊。我看得很投入。一个同事特别真诚地问我:“中国有鸭子吗?”对这样的人,你能怎么办?我在宾州的很多同事,连护照都没有,最远去过纽约,开车三个小时就是了不起的壮举了,好像去了另一个大陆一样的。
麻你 发表评论于 
活该.
让北京人也体验一下被歧视的滋味。
从北京市政府到北京普通市民对外地人都非常歧视。

在国外应该称呼北京人是“低端人口”。 把他们赶回乌烟瘴气的北京
四野2 发表评论于 
世上本无事,庸人自扰之。 这女孩子在国内人际关系也不会太好。
木杉 发表评论于 
感觉有很多东西怎么好像是编的。我自己是比较不喜欢欧洲人,特别是法国往南的。无法看得起他们。大概也是歧视吧。中东就算了,那么不开化的地方一帮垃圾,不想去。
国色 发表评论于 
华人就是不团结才被别人歧视。有些华人为了留在国外就忍气吞声地苟且偷生,甚至数典忘祖抹黑自己的祖国。。。试想,一个连自己祖国都不爱的人,谁还会爱你?只会被外人歧视。华人要想不被外人歧视,只有团结一致,并支持祖国的建设和发展。当中国真正强大了。谁还敢歧视华人?
60MPH 发表评论于 
与其躲在这儿瞎BB,不如直接厉害点
比如我如果被说吃脆骨是穷的话,我会笑嘻嘻把那个人手里的鸡翅抢过来而且把盘子搬开一点
笑着半开玩笑地告诉他这是穷人吃的,你比穷人多一毛钱,你不许吃

我一般碰不到这么无礼的,也许文中女子太想外嫁被人鄙视了?
swmpsp 发表评论于 
印度人更有被歧视的理由,皮肤黑,发音怪,国家乱,但印度人没有疑神疑鬼,整天怀疑被歧视,他们的表达能力值得华人学习。
swmpsp 发表评论于 
太怂,不懂得表达自己的想法。并不是去吵架,是要去讲道理。你怎么知道人家存心其实你?有些是他们认定的事实,你不同意可以去据理力争。有些是你自己的自卑心理作怪,总觉得别人是针对你。
存在歧视,但未必有那么多吧。
淡定哥 发表评论于 
面皮不够厚,有些人无论怎么嘲讽他,他总是呲牙咧嘴的笑脸相迎
fisherpa 发表评论于 
太敏感太自卑了!
逐风 发表评论于 
我要是她就告诉那个德国人,German的意思就是man with germs 。
甫田 发表评论于 

作者说明自己的背景是为表明自己有潜移默化的文化教养吧。有文化有教养的人往往自尊感强一些也就容易显得“敏感”。这样的敏感也是自己的老师。成熟的标致是遇到那样的“眼神”时从立刻现出囧状不知如何回应到轻飘飘的综一下鼻子撇出一个“微笑”的嘴形。让那人自己感觉到自己的低。
低端人口1982 发表评论于 
其实各国都会把本国学生在各种待遇上置于外国学生之上!相对于外国学生有优越感!只有中国的大学把一些外国的人渣学渣给以特别优待,各种待遇远远在于中国学生之上!
中国政府的崇洋媚外可见一斑!
sylphy 发表评论于 
只去欧洲玩过,觉得英德卢荷还可以,法国对亚洲人挺mean
清漪园 发表评论于 
她怎么这么倒霉?我出国三十多年也没有遇到过10种歧视。她周围都是什么烂人?走到哪咋都遇到到人渣?
天然妈 发表评论于 
中国政府历来崇洋迷外,加上国内教育在教养上因为文革割资本主义尾巴,把优秀的中华礼仪当作毒草,导致国人教养的确差,所以国外人都瞧不起中国人。关于筷子,不知道老外哪里来的自信,只有原始人才用刀叉吃饭,我是讨厌老外的,没有进化完的原始人
zzbb-bzbz 发表评论于 
这些被洗脑的西方愚民需要嘲笑他人而感觉良好
没事逛逛88 发表评论于 
底下还真有分析筷子优点的。。。干嘛那么一本正经的解释?谁有功夫听?直接告诉她:我们中国人只有3岁之前的幼儿才用叉子,因为太小手笨用不了筷子
jelous 发表评论于 
为什么中国人到处被人歧视呢?自己找找原因。不是穷的问题。中国现在是世界第二经纪大国,不穷。还是言谈举止礼貌卫生吧。去过中国的老外都无法尊敬中国人。厕所无纸,臭气熏天。各种脏乱差。说话不客气,不顾别人随便插队等等
早早的云 发表评论于 
故事侮辱的人一定要怼回去,绝对不能缩。
泰傻 发表评论于 
一个素质很好的中国女孩,可以在国外赢得周边一千个外国人的尊重。
一个素质不好的中国女孩,可以在国外招来周边一千个外国人的反感。
没事逛逛88 发表评论于 
一定要当场讽刺回去表明你的立场,缩头乌龟永远被人瞧不起
fus 发表评论于 
筷子叉子各有各的优缺点,适合不同食物,必能吃牛扒说筷子,吃凉粉说叉子。再说了,发明叉子前是用手抓吗?
yzchenhh 发表评论于 
在国外的中国人,大体上比较自私,怯懦。欧洲的要比美国的整体素质齐整一些。日本人整体比较闷(在国外那些),但是素质比中国人好太多也齐整太多了。
中国餐具也有勺子,所以中外差别是刀叉和筷子。筷子发明是用来吃热食的,你就问他原始的食物像生肉,用筷子能吃吗?谁的方式比较文明一些
泰傻 发表评论于 
有一句话说的很有道理,不是因为你是中国人别人才歧视你,往往是因为你别人才歧视中国。
竞选 发表评论于 
筷子比叉子相比,有更多优点:

第一:方便快速,能快速夹住食物,即刻移动食物,而叉子却必须费力费时插入食物,如果食物太硬(比如油炸的花生米)或太细小(比如黄豆、一根面条),则叉子毫无办法。

第二:筷子既可以把食物直接放入口中,也可以很方便、快速地把食物从一个盘子搬到另一个盘子。而叉子只能把食物放入嘴中,靠嘴唇或牙齿协助才能把食物从叉子上退下来。使用叉子无法把食物从一个盘子搬到另一个盘子,因为没有其它东西协助的话,叉子上的食物不容易退下来。
-----------
筷子比叉子更好、更方便,因为很多时候,进餐时,需要把各种不同食物按一定比例混合后放入口中咀嚼。

建议中国人用餐时,左手拿调羹(或勺子),右手拿筷子。进餐时,用筷子把你喜欢的各种食物按你喜欢的比例夹入调羹中,然后,把调羹中的食物放入口中。

西方的餐具刀叉+调羹就做不到各种食物按比...  查看完整评论
laocaige 发表评论于 
不应该过度敏感。可是如果遇到有人恶意辱华,比如本城的反中派,还是不能客气的。
size0 发表评论于 
发明工具的人聪明,但是使用工具的人会变笨。如今有了电脑手机和谷歌,使用多的人记忆力都不怎么样了。记忆力是智力的重要一部分。使用筷子要求手的肌肉更灵活,协调性更好,同时锻炼大脑。
至于穷的歧视,谈不上。往上数两代,咱们就是穷,是事实。狂妄自大,恶毒自私这类人格特点比穷更不值得尊重。我尊重一个善良,有正义感,有骨气的穷人,鄙视傲慢自以为是,自私自利的富人。
laocaige 发表评论于 
Bali2018 发表评论于 2018-11-27 13:37:55 "我是一个普通北京女孩,在书香门第长大" 你在屎国真他妈
#######
公然侮辱中国的是这个人。我们在这里讨论辱华,这个家伙却毫不顾忌地辱华。
Blank 发表评论于 
不应该啊,世界第二经济大国,崛起这么多年了……
CARLTON80 发表评论于 
只有自己大气了,才不会整天在意别人的眼神
泰傻 发表评论于 
评论: 一个普通北京女孩在国外遭遇的1000种“歧视”(图)
评论: 一个普通外国女孩在中国遭遇的1000种“礼遇”(图)
评论: 一个普通乡村女孩在北京遭遇的1000种“歧视”(图)
bluemud 发表评论于 
受到歧视一定要当时马上立刻怼回去!绝不能忍
spectre007 发表评论于 
"我是一个普通北京女孩,在书香门第长大" 你在屎国真他妈是个上等人,那受得了这些歧视
-----------------------------

环顾左右而言他,洗的一手好地。
何所思 发表评论于 
遭遇不公平,不能沉默啊,一定要反击。当然如果,立刻回击有危险的话就要偷偷收集证据,然后再告他
paladindancer 发表评论于 
笑了 刀叉明显是更原始的设计 这是在模仿野兽的牙齿和爪子 筷子早在公元前商周时期就有出土的文物 中国人吃得很精细 哪有一大块肉仍盘子现切的 那是游牧民族蛮夷的吃法 比什么都行 比吃真是不知天高地厚
waxx 发表评论于 
啥大事儿呀,我都不知道打了,骂了多少老外了。
Bali2018 发表评论于 
"我是一个普通北京女孩,在书香门第长大" 你在屎国真他妈是个上等人,那受得了这些歧视
DuDoctor 发表评论于 
感觉这姑娘敏感了点....
sheep1212 发表评论于 
人性都是爱歧视比自己弱势的,被比自己强势的歧视。不分国籍
吃素的狼 发表评论于 
对那个德国人,直接指出,70年前你们也是这样说犹太人的,你们还是骨子里的纳粹。
我爱栀子花 发表评论于 


北京人在中国只有歧视人家的哪里能被歧视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