送博主一杯咖啡

2018年12月17日 星期一

腔隙性脑梗塞和脑梗塞一样吗?有哪些区别?如何治疗?

临床上,张大夫每天接触大量的心脑血管疾病患者,这些患者中很多人都做过头颅CT。他们最常遇到的问题就是--发现了腔隙性脑梗塞。于是很多人就很害怕,心里都会有这样一个疑问:“我怎么得了脑梗塞了?我应该怎么治疗呢?”。于是,也会有很多人会找到我问:“张大夫,我有腔隙性脑梗塞,这是不是很严重,应该怎么办呢?”今天,张大夫就来说一说这个问题。
腔隙性脑梗塞和脑梗塞一样吗?有哪些区别?如何治疗?

腔隙性脑梗塞是大脑半球或脑干深部的小动脉闭塞引起相应区域的缺血缺氧性坏死灶。通俗的讲,就是特别小的脑梗塞灶,因为太小可能都没有任何症状,即使有症状也比较轻微。
至于大众平时常说的脑梗塞,那多是大中型动脉被堵塞,导致血流中断的情况。因为大中型血管供应的血液区域较大,所以,血管堵塞后一般引起的症状比较严重,比如说半身不遂、口眼歪斜、肢体活动不利,更有甚者引起死亡。
腔隙性脑梗塞和脑梗塞一样吗?有哪些区别?如何治疗?

其实,一般说来,腔隙性脑梗塞比普通脑梗塞在症状上轻很多,治疗上最重要的就是控制血压。因为腔隙性脑梗塞最多见于高血压患者,导致腔隙性脑梗塞发生的最常见原因也是高血压。血压控制平稳,对于控制腔隙性脑梗塞的病情最重要,除此之外就是需要特别注意控制危险因素,比如说糖尿病、高脂血症、吸烟、肥胖等等。当然,高危的一些患者还要口服阿司匹林和他汀类药物,那就要就医决定了。
希望我的介绍对您有所帮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