送博主一杯咖啡

2018年12月17日 星期一

“上海第一美女”沈丽君自杀:只有一条路的婚姻,往往是绝路

“上海第一美女”沈丽君自杀:只有一条路的婚姻,往往是绝路

01
生活往往比剧更狗血。沈丽君跳楼自杀了。

沈丽君何许人也?相关资料显示,她是曾经最火的网络红人之一,曾参演《家有喜事》、《变身契约》等剧,和古天乐搭戏。
沈丽君一度被称为“上海第一美女”。自古红颜多薄命,沈丽君也难逃此厄运。
沈丽君在事业蒸蒸日上的时候选择了结婚。结婚后,她做了全职主妇,以家庭孩子为重。
没想到婚前的种种美好只是昙花一现。婚后的老公像是变了个人,嫌她饭做的不好吃,家具摆放的不整齐,卫生做得不好,总之就是觉得她是个闲人,各种挑剔找茬,其实她已经尽力做到最好了,
沈丽君本可以不过这种“寄人篱下”的日子,结婚前,她一年就有几十万的收入,但是结婚后,丈夫和婆婆希望她辞职,让她以家庭为主。中国女性传统的贤良淑德在这里成了被恶人利用的软肋。
沈丽君觉得牺牲自己是为了家,为了孩子,但丈夫和婆婆并不这么认为,孩子带的好是理所应当的,带的不好,过错便全在于她,还恶言戳心:整天在家连个孩子都带不好?
最让人愤怒的是,丈夫竟然在她怀孕期间出轨。小三不知廉耻,多次公然在沈丽君的微博留言辱骂挑衅。婆婆不仅不帮她说话,反而处处庇护老公。
沈丽君用了八年时间去赌一场注定不会幸福的婚姻,当她终于看清这一切,她选择了纵身一跃,结束了自己年轻的生命,留下一双儿女。
沈丽君自杀事件让我们看到:一个女人如何在婚姻中从曾经的光鲜亮丽一步步走向黯淡无光,再到生命之火完全熄灭。
02
大家还记得《我的前半生》中的罗子君吗?
罗子君结婚后,做了全职太太,后来却遭到老公陈俊生抛弃。
《我的前半生》是根据亦舒同名小说改编,亦舒喜欢鲁迅的作品,小说沿用了鲁迅的小说《伤逝》中人物的名字——子君、涓生(在电视剧中被改为俊生)。
鲁迅的《伤逝》写的是一出悲剧。
主人公子君不计较涓生是个门第卑微的穷青年,勇于和封建势力家庭礼教作斗争,和涓生同居,高傲地宣称:我是我自己的,他们谁也没有干涉我的权力。
子君所做的一切都是为了爱情。因为对这个男人的充分信任,她把自己的一切都交给了涓生。
子君与涓生结合后,完全以丈夫为中心,在生活的油米柴盐中逐渐丧失自我,沦为庸碌无为的家庭妇女, 最终被涓生以她不能跟上自己的进步为由抛弃。
文中有一段:“她早已什么书也不看,已不知道人的生活的第一着是求生,向着这求生的道路,是必须携手同行,或奋身孤往的了,倘使只知道捶着一个人的衣角,那便是虽战士也难于战斗,只得一同灭亡。
从这段内心独白,可以看出涓生对婚姻内子君的嫌弃。
“我觉得新的希望就只在我们的分离;她应该决然舍去,——我也突然想到她的死,然而立刻自责,忏悔了。”
曾经那么热烈爱恋赏识的人,到最后竟然是希望对方去死,读来让人心惊肉跳,哀伤不已。
善良的子君以死亡收场,令人扼腕。虽然那个时代已经一去不复返了,但是渣男却始终顽强地存活于社会的角角落落。
仅仅靠爱情是没办法维持住婚姻的。
03
在婚姻中,你所认为的爱情很多时候可能只是一厢情愿。
《伤逝》中的子君不爱涓生吗?为他付出的不多吗?不是。子君爱涓生,为着他,可以牺牲名誉家庭。
《我的前半生》中的罗子君不爱陈俊生吗?不是。罗子君把陈俊生看成一切,张口闭口“我们俊生”如何如何。记得剧中有个细节,罗子君在朋友家聊兴正浓,突然一下子跳起来,拿起包就走,说:“哎呀,我们俊生就要下班了,我要陪俊生吃晚饭呀。”不顾朋友的再三挽留。
沈丽君在遗书中说:“在恋爱时我们一起散步,一起旅游,一起手牵手吃美食……”
她还说:“那会真的没有理解,我那会想着全天下的老公出轨,自己的老公不会,真是盲目自信!”
是的,盲目自信!这让多少女人在婚姻中把自己一步步禁锢。当你以男人为中心,把自己活成一个井底之蛙时,却不知你所爱的那个男人随时可能给你煮一锅温水。
婚姻走到只有一条路,往往会是绝路。
有些男人的劣根性不会以你的意志为转移的,这就像体内携带着狂犬病毒,它可以潜伏着一时或者多年不发作,但是一朝发作,将会致你于死地。
04
亦舒在《我的前半生》中给新时代的女性敲响了警钟,也给出了女性的自我救赎之路。
被抛弃后的罗子君从最低层的工作做起,重新找回自我,一步步完成蜕变,不仅让身边朋友刮目相看,也使前夫悔不当初。
作为女性都应该明白,除了是丈夫的妻子,孩子的母亲,你还应该是你自己。
你昨天是谁什么状态已不重要,重要的是明天你将会如何?想明白这些,你就会知道,无论是谁也不应该成为你停滞不前的理由,因为你要随时具备爱自己的能力。
亦舒在作品《喜宝》中说过:我要很多很多的爱,如果没有爱,那么就很多很多的钱,如果两件都没有,有健康也是好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