送博主一杯咖啡

2018年11月26日 星期一

别逼我,我不吃蛋黄,我怕胆固醇!!!

早晨在食堂吃饭,又看到好多同事餐盘中孤零零的躺着一个黄色的不明物体---蛋黄,随之被倒进了装厨余垃圾那个白色的垃圾桶内。
很多人都这么干过吧?别看别人,说你呢!
或许真的是怕吃蛋黄摄入的胆固醇过多吧,那么火锅吃脑花的时候是个什么脑回路?
为了稍微照顾一下鸡的感受,我们来深入剖析一下胆固醇和蛋黄的关系。
鸡蛋中的营养物质“相当丰富”
别逼我,我不吃蛋黄,我怕胆固醇!!!
先介绍一下鸡蛋这种食物,鸡蛋是优质蛋白质的来源,其中蛋白质的含量为13%左右,脂肪含量约10%--15%,碳水化合物含量较低。约1.5%左右;维生素含量丰富,种类较为齐全,包括所有的B族维生素、维生素A、维生素D、维生素E、维生素K、微量的维生素C;矿物质含量为1.0%--1.5%,其中以磷、钙、铁、锌、硒含量较高。蛋黄中的脂肪组成以单不饱和脂肪酸为主,磷脂含量也较高,(这么来看鸡蛋简直是一种完美的食物)但是胆固醇集中在蛋黄中,每100g可达1510mg,蛋黄中含有卵黄高磷蛋白,对铁的吸收有干扰作用,蛋黄中铁的生物利用率较低,仅为3%左右。
别逼我,我不吃蛋黄,我怕胆固醇!!!
每100g蛋黄中达1510mg的胆固醇是大家关注的重点,鸡蛋的大小不一,一般的鸡蛋在45—55g之间,我们暂定一个鸡蛋50g,蛋黄和蛋清的重量相等,(相信我,真的差的不多)早晨丢掉的那25g蛋黄中只有377.5mg的的胆固醇,最新版的美国和中国膳食指南那,都取消了每天300mg胆固醇摄入的上限。
下图为常见食物胆固醇的含量表:
常见食物胆固醇含量表
别逼我,我不吃蛋黄,我怕胆固醇!!!
胆固醇并不是“一无是处”
再来说一下胆固醇这个“邪恶”分子,胆固醇分布在人体各个组织中,是生物膜的组成成分,也是类固醇激素及胆固醇的前体,你们天天要求补充的维生素D也是由胆固醇来转换而成的。(这么看,胆固醇也没有想象的那么坏啊)但是胆固醇在体内与低密度脂蛋白(LDL)结合生成低密度脂蛋白胆固醇(LDL-C),与高密度脂蛋白(HDL)结合成高密度脂蛋白胆固醇(HDL-C)。其中,高密度脂蛋白胆固醇会在肝脏中代谢掉,疏通血管,保护肝脏,低密度脂蛋白胆固醇会堆积在动脉的血管壁上是引发心血管疾病的危险因素。
别逼我,我不吃蛋黄,我怕胆固醇!!!
一个鸡蛋中的胆固醇,影响并没有很大
胆固醇的的来源有两个,自身合成和从食物中摄取,自身合成占70%,食物中摄取占30%,早晨丢掉的那个25g的蛋黄中只有113.25mg胆固醇在体内起了作用。其实,膳食中摄入的胆固醇,对血液胆固醇影响很小,但是对于已经患有高胆固醇血症的人群,特别是动脉粥样硬化的患者,必须严格控制膳食中高胆固醇食物的摄入。
建议
正常人每周蛋类280—350g(大约每天1个鸡蛋),吃鸡蛋不弃蛋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