送博主一杯咖啡

2018年11月26日 星期一

茅台酒里的成份之一竟是“蚊子”,你喝出来了吗?

大家好,我是曲蚊,一种会飞的小虫子。
茅台酒里的成份之一竟是“蚊子”,你喝出来了吗?
为什么人们会叫我曲蚊呢?因为酒曲是我家,我们都爱他。哈哈哈!

​先给大家介绍一下我的最爱——酒曲。

​以曲制酒是中国人发明的酿酒技术哦!傲骄吧,中国酒友们,为此干一杯!
茅台酒里的成份之一竟是“蚊子”,你喝出来了吗?
酒圈里的人都说“曲是酒中骨”。酒曲又被称为曲药,是传统白酒酿造过程中,混合在粮食中的糖化发酵剂。
​酒曲分为大曲、小曲和麸曲。不管是哪种曲,都是经过自然微生物发酵而成。专家说,这叫“微生物的富集”。
​酒曲中富含各种微生物及微生物的代谢产物,拌入粮食中发酵时,会将微生物带入。各种微生物的联合作用能够将粮食转化起到酿造的作用,最后经过蒸馏就成为了喷香的白酒。
茅台酒里的成份之一竟是“蚊子”,你喝出来了吗?
世界烈酒市值第一的茅台酒带有的花香就有我们的贡献。
​茅台酒里的花香和我们有啥关系?来来来,摆好瓜子,我保证在你嗑完十八颗瓜子的时间里惊出猪叫声。
​我们家族的成员口感各不相同,所以在生产浓香型白酒的宜宾五粮液酒厂的曲房里有我们,在生产酱香型白酒的茅台镇贵州茅台酒厂的曲房里也有我们,凡是曲房里都有我们。
茅台酒里的成份之一竟是“蚊子”,你喝出来了吗?
我的家就在那赤水河畔的茅台酒厂里。
​想当初,我的妈妈带着赤水河谷两岸的野花粉飞呀飞呀,被茅台酒厂酒曲的气息吸引到了曲房中。她飞累了,在酒曲中休息,吃酒曲,然后在酒曲中生下了我们一大群兄弟姐妹。
​我们吃过的酒曲会有特殊香气,用这些酒曲酿过的酒也更香。

茅台酒里的成份之一竟是“蚊子”,你喝出来了吗?
我们特别喜欢粮食被酒曲糖化发酵后发出的甜香味,越好的酒曲对我们的吸引力越大,所以有酒师认为我们是酒曲“质检员”。
​如果一块酒曲放上一年,我们就会把它吃得只剩下粉末,酒曲就不能用来发酵了。但是有经验的酒师发现这些粉末当曲母用有特效。
​只要没有泛滥成灾,我们就是深受酿酒师欢迎的小生物。

茅台酒里的成份之一竟是“蚊子”,你喝出来了吗?
一方水土养一方酒,也养一方曲蚊。我的家庭成员只生长在茅台镇,而且有带花粉去曲房的爱好,所以茅台酒里才会有花的香气。
​快到冬天的时候,我的生命终结,融解到酒曲里。我的尸体富含蛋白质,而蛋白质对酱香型白酒的风味起着至关重要的作用哦!我爱酒曲爱得是多么深沉啊!
​我只是酒曲众多微生物中的一种,所以,不要为我的尸体惊叫!
​酿酒的过程就是微生物发酵的过程,在你知道我们曲蚊家族对白酒所做的贡献后,你喝酒时的心情怎样呢?欢迎朋友们留言分享!